禪的傳奇 釋迦牟尼禪語 — 拈花微笑

禪宗是中國佛教中一支最重要的宗派。

禪宗的「禪」字,是梵語「禪那」的略稱,意為坐禪或靜慮、暝想、思惟修。「禪」是修練的一種修練的方法,包括修定和智慧兩個方面,「禪」原來是印度各種宗教的共同修持方法。引進中國後,禪宗更加以發揚光大,其意已不僅止於坐禪、靜慮,而是息妄顯真,定慧雙修,智慧觀照,直徹心源的意思。

「禪」並不是「禪定,「禪定」並不一定靠「禪」才可「定」。依「坐」、依「觀」、依「數息」、依「吐納」、依「禮佛」、依「抄讀經」、依「氣功」………. …..等等,都可以入「禪定」 (入空)

禪宗源頭,相傳起自釋迦牟尼在靈山會上拈花微笑,傳心印給弟子迦葉。迦葉是禪宗的初祖,為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,在佛弟子中被譽為「頭陀第一」。 迦葉下傳至西土第二十八代菩提達摩。南期宋末,達摩渡海東來,從此有了禪宗。但禪宗的成熟和昌盛,則自其第六祖慧能開始。慧能之後,禪宗演化為五門宗派,由南岳懷讓體系分支出臨濟宗和溈仰宗;由青原行思體系分支出雲門宗、法眼宗和曹洞宗。

釋迦牟尼佛是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兒子,名叫悉達多。迦毗羅衛國位於現在泥泊爾境內。所以釋迦牟尼佛出生於現今的泥泊爾,為迦毗羅衛國的王子。

據說釋迦牟尼佛出生時,天空光芒四射,地上吐出一朵金蓮花,把他捧在花葉之中。

很奇怪很多的偉人在出身時,都有很多異象產生,所以老師就問母親自己出生時是否也有異象,結果母親開玩笑說是從石頭裡迸出來的。為什麼說是石頭裡迸出來的?其來有自,這也是一種禪機,因為石頭屬陰,就如同女性屬陰,男性屬陽,代表每個人都是母親(屬陰)懷胎十月出生的。

又有人討論先有雞還是先有蛋,陽屬動,陰屬靜,雞會動屬陽,蛋不會動屬陰,雞是從蛋出生,所以先有蛋才有雞。

同樣的道理有一句話這麼說「頭殼硬得跟石頭一樣」,也有其涵意,頭就是我們的心,所以我們的心能從石頭中跳出,各位就能開悟了。

這出生的小孩子就從花葉中跳下來,往東西南北各走七步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並說:「天上天下,惟我獨尊。」老師跟各位講,不要被這個所迷惑,在看故事時要了解其中的涵意,東西南北代表什麼?就代表著生老病死,也代表春夏秋冬,為什麼要各走七步?因為七代表宇宙周數。

所以東南西北代表四季,代表一個生滅,也代表一個宇宙,東南西北完剛好是七,宇宙的周期。

為什麼人死後要作七?因為靈魂會回到陽界看看自己的親人,代表陰陽在交合,陰陽在交替,代表陰陽謂之道,一個陰一個陽就代表一個生命的開始一個生命的結束。

就跟七夕牛郎織女相會的道理一樣,為什麼要相會?牛郎屬陽,織女屬陰,陽陰在一起就代表一個生命的開始。為什麼七七四十九?因為七七四十九代表一個陰陽的交替、宇宙的周數,也代表一個生命的結束,代表一個生命的開始,所以開始也是結束,結束也是開始 。也如同長安城一樣,長安城代表長治久安,四個城門東南西北就代表著生老病死,若出不了長安城就跳脫不了生死輪迴。

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又有其涵意,天就是陽,地就是陰,所以我們都是活在陰陽整個地理當中,所以孤陰不生,孤陽不長,一定要陰陽在一起,天地代表宇宙,也代表整個生命的共合體。

並說:「天上天下,惟我獨尊。」佛陀不是傲慢,我代表自性,自性最大,就跟基督教有一句話「信我者得永生」的我,是同樣的道理。天上天下,只有自性最大。何其自性,本自具有。何其自性,不垢不淨。何其自性,不生不滅。自性就是真我,人會有傲慢、我執心就是因為假我的關係,有真我才有生命真正的開始。

釋迦牟尼佛,釋迦代表族性,牟尼代表聖人的意思也代表佛,其實稱釋迦牟尼即可,但後人多加了一個佛字,所以就叫釋迦牟尼佛。成道前的名字為悉達多,成道後世人就尊稱釋迦牟尼佛。

釋迦牟尼佛的母親叫摩耶,依照當時印度的習俗,摩耶夫人要回娘家拘利城待產,在回去的途中,經過藍毘尼園,摩耶夫人在樹下休息,釋迦牟尼佛就在此誕生。

釋迦牟尼佛從小就在深思人的生死大事,看到每個人都不可避免要經過生老病死的過程。雖然貴為王子,但權利與地位並不能讓他得到安慰,因為並不能為他解答人為什麼要經過生老病死。

各位對死不要害怕,死就是生,生就是死,死後一定會再生。就像買了一部新車,開久了會舊,舊就是老化了,等到最後發不動了就是死,這時就再換一台新車。如同人的肉體會老化、會腐壞,但靈體卻是永生不滅的,所以當自身肉體腐壞時,靈體離開後會再次投胎,但投胎到哪裡去不知道,會依個人的業力來決定。

釋迦牟尼佛在十六歲娶妻生子,雖然有妻子有小孩,但這些也都還是不能解決他的煩惱,所以在十九歲時偷偷跑出城,拋棄王位出家修道。

成佛沒有性別、年齡之分,只要還有一口氣在,成佛人人有機會,只是看要不要把握而已。迷聞經累劫,悟則剎那間。

釋迦牟尼佛為解開生死大門,為這偉大的志願四處拜師、求學,學習各種訓練身心的方法跟理論,在尼連禪河岸邊樹林裡苦行六年,日食一粒胡麻,最後瘦得不成樣子。

但還是不能解決他的問題,人為什麼要生?人為什麼要死?一直找不到答案。最後知道苦行無益後,決定放棄苦行,調整修行的方式。於是到尼連禪河中沐浴,可是太虛弱了,以致差點被河水走。這時剛好有一位牧羊女供養羊乳,使其恢復體力。

最後涉水而過,來到菩提樹下,盤腿而坐面朝東方,開始觀日出觀日落,為什麼面朝東方?因為太陽從東邊出來,代表生命的本源。並說:「如果不能徹底覺悟,就讓我粉身碎骨,永遠別再起身。」所以發了這麼大的一個生死願,才有辨法開悟。最後克服了一切障礙與煩惱,大徹大悟後證無上菩提而成了佛。

釋迦牟尼佛在證悟成佛後,卻發出一聲長長的嘆息說:「我成佛之道真是太奇妙了,奇妙得不可思議,我怎麼才能告訴別人呢?使別人相信呢?無論我講什麼都是途勞無功的,不如什麼都不要講,現在就涅盤算了。」意思是說要跟別人說成佛有多殊勝,法有多好,但沒有人會相信這無上大法。

老師看了這段話很感概,因為說什麼都沒有人要相信,講又講不聽,又產生很多障礙。

老師再重覆一次,釋迦牟尼佛十六歲娶妻生子,十九歲出家,三十歲成佛,而這就是三十而立的由來。另外我們氣功醫療也講到人的血管,三十歲就開始老化、鈣化,所以三十歲就要開始保養,不然塞到哪裡,哪裡就中風。

釋迦牟尼佛三十歲成佛後,就開始宣揚佛法、教化弟子,直到八十歲涅盤。

禪,與其說是宗教,不如說是一種獨特的思維方式和語言藝術。禪宗思想的最大特色,在於找回自我,開發自我,重視對於「自家寶藏」的體悟,重視自我意識的覺醒。